信用可当钱用?
时间: 2012-12-06     来源:广西中小企业网    

    “信用可当钱用”、“信用=价值”听起来像街头某些浮夸的广告标语,可实现的概率似乎微乎其微,甚至有坑蒙拐骗的嫌疑。但是可实现概率再低,也是有可以实现的可能不是?在信贷中,“信用=价值”是真实存在的。“信用贷款”也正是贷款名称的一种。

  什么是信用贷款?

  信用贷款是指以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贷款,借款人不需要提供担保。其特征就是债务人无需提供抵押品或第三方担保仅凭自己的信誉就能取得贷款,并以借款人信用程度作为还款保证的。这种信用贷款是我国银行长期以来的主要放款方式。由于这种贷款方式风险较大,一般要对借款方的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以降低风险。国内有信用贷款产品的银行有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广西区内,北部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积极推出此类产品争抢市场。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目的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巩固已有的互动良好的客户,发展潜在的优良客户,增强优良客户与银行的粘合力。信用贷款产品的共同特点是额度低、门槛高、手续较慢。

  信用贷款的特点:缺乏抵押,没有担保,信誉也能拿钱

  某汽配厂是区内一家规模小但信用较好的企业。该厂位于市郊工业园,主营汽摩配件等业务。总资产1300万元,年销售额3500万元,有稳定的客户群,有较为固定的订单。但受经销商的拖延付款的影响。该厂出现了流动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一直有良好往来的银行贷款中心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排相关人员到厂里考察。厂里现场生产热火朝天、日常生产工作秩序井然。在以往的互动中知道,企业业主经营汽配二十多年,经验颇为丰富,为人诚实守信,在行业内口碑极好。银行贷款中心负责人当天便与相关人员,逐条核实该企业是否符合信用贷款的标准,确认全部符合后,贷款中心第一时间收集该汽配厂的贷款材料,加班加点完成所有贷款评估。并最终通过了审查审批。不久便与汽配厂签订了贷款合同,放款到账。

  短短的时间里,汽配厂凭借业主的社会信用和财力就获得了急需的100万元流动资金,及时购进了原材料,实现了收入翻倍。

  信用贷款现状:不是“熟人”有点难

  信用贷款在广西中小企业贷款中是比较少见的贷款方式,究其原因,跟风险大有很大关系。当前不少银行有信用贷款类的产品,但是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时下能拿到的客户比较少。因为信用贷款通常情况下银行只选择做“熟人”的业务,对刚接触、了解不深的企业,银行是不敢贸然发放信用贷款的。只有当企业与银行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接触,对企业的经营状况有底的情况下,才会给予这样的优厚待遇。

  信用贷款的条件:争当“优质生”方可免试录取

  缺乏抵押,没有担保,凭借信誉也能拿钱。跟高考中考生凭借个人实力可以拿到心仪学校的“免试录取书”有异曲同工之妙。考生拿到免试录取通知书,靠的是个人以往的学识积累,并得到校方的肯定。企业想要拿到信用贷款,必然也需要得到银行的肯定。信用贷款,重在“信用”二字,要拿到信用贷款,企业及企业主要保持良好的信用状况,企业不能出现过透支不还款等不良信息,企业主没有不良嗜好,比如***等;企业主在行业内有良好的口碑;企业最好还要有明确的资金用途,比如可以提供订单、应收账款清单等。

  通过以上了解,相信“信用=价值”这一概念不再玄乎。以上也充分说明了,企业累积信誉很有必要,某天企业出现了流动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凭借足够的信誉,便可以两手空空向银行伸手要钱。有信誉的企业,贵企若正为资金周转问题焦头烂额,自身无法排解,广西中心企业网告诉您:不用犹豫,大胆地用信誉跟银行寻求帮忙吧。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