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融资 知识产权质押也可用
时间: 2012-12-10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广西融资在线讯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可以说是给了各中小企业新的融资贷款方式,虽然是新型的融资方式,但不可否认它给了中小企业融资多了一条道路,知识产权与传统融资方式的实物相比很是抽象,知识产权指的是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这些产权经评估后能够向银行申请融资。

  其实早在1995年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七十五条第(三)款中规定:“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可以质押。但中小企业使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2006年才开始首例,正式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

  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一向是大难题,究其原因简单说来就是贷款难还债难。有许多中小企业其特别是有自己技术和知识产权却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来说,没能符合传统融资条件限制,使得融资变得困难。

  科技型中小企业,就像上述这类企业一般,它们所拥有的专利很多,却无固定资产,也没有有效的方法将知识专利化为发展所用资本,因此限制企业自身的成长,而且由于自身经营规模小,创新资金不足,让相应技术人才缺乏,陷入了发展瓶颈。中小企业使用融资手段解决资金问题,却因为各种融资方式的条件限制,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则为企业把知识产权向市场转化提供了资金渠道,让知识确实变为发展所需资本,能够充分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近期,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高层论坛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分别向南京倍立达实业有限公司、江苏鸿基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璇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泰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00万元、150万元、400万元、600万元。这足以说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可实行性,更给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上的新选择,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