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建立职场“心理界限”吗?
时间: 2013-06-03     来源:桂工网    

本期嘉宾:周可达(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陈 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专栏作家)

  主持人:蒂 娜

  主持人蒂娜:据一份职场健康调查报告显示,现代职场普遍面临“亚健康”和“低心理商数”双重健康威胁。职场人士们“心理商数”普遍偏低,易出现紧张、恐惧、忧郁、强迫、焦虑、敌对、偏执等情绪症状。而在去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和民意中国网,对201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7%的受访者对职场上的“为人处世”存在困惑。比如,不知道如何把握跟领导打交道的分寸、总是被同事占便宜、工作卖力却吃力不讨好、被非常要好的同事“出卖”、不知道怎么拒绝领导或同事等等。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和困惑,都和“心理界限”问题有关。心理专家在辅导企业的经验中发现,缺乏界限是出现管理问题的主因。假如人人能为自己的工作负责,设立明确界限,很多问题就不会存在了。那么何谓“心理界限”?身在职场,又该如何建立“心理界限”,进而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呢?下面,我将通过分析三个真实的案例,与大家一起讨论了解“心理界限”和如何建立它的问题。

  案例一 职场闺蜜反目

  “我过去真的是跟她相处太没有界限了,以致于今天我们成了熟悉的陌生人”。李晓与公司同事文雯是职场闺蜜。她们在同部门同是英语翻译,又是同龄人,在工作上是很好的搭档,下了班也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平常在公司,两个人一起吃工作餐,下班了也常常会黏在一起找个地方聊天、吃饭、逛街、看电影。工作上,文雯常让李晓帮忙,李晓对文雯有求必应。一次,文雯说家里遇上难处需要3万元应急,李晓不好意思拒绝,就把自己辛苦积攒的3万元储蓄借给了文雯。不料时隔半年后,李晓突发疾病住院,此时,她希望文雯主动还钱,可是让她失望的是文雯只字不提还钱的事情。李晓按捺不住满腔的怒气限定文雯在一周之内必须还钱。文雯最终按时还钱了,但是却与李晓反目了,还跟公司其他同事说李晓绝情。

  【问题简析】从工作到生活,李晓跟文雯之间都是在没有界限的交往。时间久了,在文雯心里,李晓对自己有求必应是应当的。所以还钱的事情只是引爆她们关系破裂的导火索,如果李晓一开始就持守自己的心理界限,不勉强答应文雯提出的一些自己并不情愿做的事情,让文雯知道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负责,结果就不会这么糟糕。

案例二 不敢向领导说“不”

  小黄因为做事勤快周到、会察言观色且酒量很好,深得领导的赏识。上班时间,领导总爱交待小黄办事,下班时间,领导出席公务应酬或是私人活动也总要带上小黄。面对领导的任何要求,小黄都是有呼必应,即便有时不情愿也不敢拒绝,成了领导的全天候“跟班”,而他的私家车也成了领导下班时间的专用“座驾”。长此以往,小黄的妻子受不了了,看到小黄从早到晚不沾家,常常喝酒应酬,家里大小事情都不管不顾,非常恼火,两口子常为此吵架。面对妻子的指责和怒骂,小黄很委屈也很苦恼,因为面对领导的要求,他不敢说“不”,他怕拒绝带来的后果严重。

  【问题简析】小黄被领导“绑架”,表面看似领导的问题,实际上根源主要在于小黄是一个不懂得设立“界限”的人。怕得罪领导,小黄对领导的各种要求都不敢说“不”。如果当初小黄就敢于对领导的一些要求表明不能去或有家庭需要照顾等,让领导知道自己的“立场”,就不会成为全天候的“跟班”。因为,在“界限”的问题上,我们只能先建立自己的界限,而不能要求别人怎样;我们个人只能为自己负责,而无法去控制别人。

  案例三 下属是哥们的无奈

  王先生和吴先生是同班同学,一起进入相同的企业工作,两人十几年的相处当中,互相知根知底。生活当中,两人也是无话不说的“铁哥们”。不过,这种“铁哥们”关系随着王先生提拔升任企业副总经理后发生了变化。吴先生进王先生的副总办公室跟到了自家一样的随便,依然对王先生直呼大名拍肩膀,最让王先生尴尬的是,即便当着同事的面,吴先生还跟王先生没大没小的开玩笑,哥们长哥们短的。对于吴先生的“不敬”言行,王先生忍无可忍后终于向吴先生坦言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但吴先生就是个不懂分寸界限的人,言行虽然有所收敛,但还是常常让王先生感觉无奈。

  【问题简析】即便是再好的哥们,既然成了上下级关系,工作中的交往,就应该有上下级之分。吴先生忽视了上下级的“界限”问题,不但给王先生造成了困扰,也会影响到其他同事,最严重的是,这样下去会导致他们关系失和。

  【连线职场】

  ■记者:你知道什么是“心理界限”吗?

  ●覃桂全(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工会):依我所见,所谓心理界限就是人际交往过程中,涉及到自己的安全和尊严的心理警觉底线。

  ●王丹丹(南宁某医院医生):当然知道,而且这个界限很有必要。

  ●袁小哲(某事业单位职员):不太懂得,只是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

  ●熊伟(区直机关公务员):人与人之间在任何场所打交道都需要有界限。

  ●董维(私企老板):我认为界限大概就是心理承受的底线吧。

  ■记者:职场中,你知道何时说“不”何时说“好”吗?

  ●覃桂全(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工会):我在人际交往中的心理界限是不影响或者不损害我的安全和尊严为标准。在这一标准范围内的,我可以说好或者说是,不符合这一标准的,我会考虑说:不,或者说让我再想一想,等等。当同事们工作中遇到困难,需要我帮忙时,只要我的帮忙不致于引起什么麻烦,我会说:好的。

  ●王丹丹(南宁某医院医生):对于我来说,工作很重要,我不太会拒绝别人,在能和周围同事和平相处下去的前提下就不说“不”。

  ●杜桂莲(某大学寝管):我在必要的时候还是会拒绝别人的,因为我有我的事情,没有办法经常满足别人的需要。

  ●邱尚朝(某家具公司职员):该拒绝的时候就要拒绝,要不然,自己会不舒服。

  ●袁小哲(某事业单位职员):会拒绝,但是我会注意语气措辞的,一定会委婉的拒绝,不让别人觉得难堪。

  ●周凯迪(公司业务员):在工作中,只要别人提出来的,我能做到的就做,做不到的就说做不到。(本版块内容由本报实习生马欢采访整理)

 

 @微博

  ◆阿康:很多事碍于面子不敢说“不”,苦了自己。

  ◆不羁的风:我们中国人普遍缺乏“界限”意识,所以人际关系搞得很复杂。常常不好意思拒绝,结果自己活得很累。

  ◆Kinki:我曾经被我的职场闺蜜抢走了广告客户。过去我们整天粘在一起,不分彼此。现在,虽然我们还在一个公司上班,但是已形同陌路。这就是我不懂得建立“心理界限”导致的结果。

  ◆亮剑:职场如战场,要保持良好的职场人际关系,学会把握自己的职场角色,与同事建立恰当的行为界限很重要。

  ◆土鳖黄语录:只有学会say no,才会显示出say yes的价值。

  【嘉宾观点】

  ●周可达:我们在这里讨论的心理界限,尤其是职场心理界限问题,对职场中的诸位,包括白领、蓝领都值得思考。尤其是年轻的职场新人,所谓的心理界限问题,对他们来说既是一个理论的问题,又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他们或许从小学到大学都没有得到这方面知识的应有的教育,到了工作岗位,由于心理层面的问题没有处理好而引发的人际关系、工作压力、对前途的信心等等一系列问题,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工作业绩、晋升机会的获得,甚至成为他们被迫离职的重要原因。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是人与人互动的结果和状态。互动中的人们都有一定的关联,又有一定的距离,保持这种关联与距离的度,是人与人的互动得以长期、良性发展的关键。

  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关系需要建立和保持不同的心理界限。家庭中父母与子女有其特定的心理界限,在职场上下级、同事间也有其特定的心理界限,同学、朋友之间也有其心理界限。人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彼此间都应有其不同的心理界限。

  其次,人与人原有的心理界限还应根据变化了的情况而进行调整。在职场,人们之间的关系变化更大也更快,心理界限也应该随之调整。比如本来两人是无话不说、随便打闹的好朋友,突然有一天其中一人升官了,成为另一个的上级。如果无视这种变化了的客观情况,仍然当众拍领导的肩膀、开领导的玩笑,当了领导的“哥们”必然会因有损其领导形象和威严而产生不悦。

  年轻人在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可能更多考虑的是所学专业是否合适、是否能够发挥、工作能力如何提升等问题。但若忽视了心理方面的问题,往往使一个很有能力、看似很有发展前途的人却不可思议地被环境所淘汰出局。其中缘由值得深思。

  ●陈一:其实今天的职场话题是关乎所有职场人士最核心的心理状态的问题,我们任何人的行为表达和行为结果,都是你的心理原动力在支持,我就今天的话题有些心理建议给还在为此矛盾和纠结的朋友:

  第一、我们应该设定工作的心理承受临界点。包括你在职场的具体岗位的适应度和接受度,你处在职场的什么位置?你对当下工作的把控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否有明确的规划?遭遇瓶颈期怎么处理?有更好的选择怎么应对等。职场说到底,还是靠实力来说话的,你心理上对自己最核心的工作实力是否有足够的清醒认知?

  第二、设定经济的心理临界点。包括你对自己收入的认知水平,不要盲目责备或者是沾沾自喜,要分析你所处行业的工资水平,你收入的构成比列,未来的发展空间。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经济来往,你自己要制定心理临界点,借和还、数量的取舍等都是关键。

  第三、设定人际交往的心理临界点。你面对的职场同事,无论是上司还是同层级管理人员,还是和你的手下员工,你要知道你们之间首要的人际模式是同事。你们之间联系得最密切的关系和纽带是工作的实在利益。然后,才是不同层级的朋友界定。只有懂得哪些人哪些事哪些话哪些场合说,你才会在职场复杂的人际关系里面找准自己的定位,这是大学问。

 

【结语】

  ●主持人蒂娜:在现实世界里,界限很容易看得出来。例如篱笆、标志、墙壁、分界线等。而我们心灵世界的界限其实和现实世界的界限一样真实,只是平常不太容易看出来而已。

  心理界限可以帮助我们定位。定义什么是我,又什么不是我。界限可以标示我到哪里为止,别人从哪里开始,让我有“所有权感”。知道我可以拥有什么,我的责任是什么。想想看,假如有人对你说:“好好捍卫你的疆土,因为你必须为那里发生的一切事情负责。”却不告诉你到底你的疆土界限在哪里,你将多么困惑!

  界限除了告诉我们必须对什么负责以外,也告诉我们什么不是我们的所有物,什么是我们不需要负责的。比如,我们不需要为别人负责。虽然我们常常花费很多时间与精力希望能够控制别人改变别人。

  在心灵的世界里,虽然那些有形的界限是看不见的,但是你仍然可以用你的话语来建筑起一道道保护自己的围墙。最基本的话语便是“不”。这个字让别人知道你与他们是分开存在的,由你控制自己。没有界限的人却往往不懂得如何对人家说“不”,不知道如何拒绝别人的控制、压力、要求。有时别人真有需要时,他们也挣扎是否该说不。他们以为一跟别人说不了,就会破坏他们与对方的关系,因此即使内心不满,仍勉强服从。其实,当我们和别人沟通感情、意图或喜恶时,我们的话语可以帮助别人了解我们的立场,让别人知道我们的“界限”设在哪里?

  所谓“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很多人因为不能设立自己的“心理界限”,不能接受也不能显示出真正的自我,于是一辈子过着散漫混乱的生活。所以对每个人而言,想要拥有一个平衡健康的生活和人际关系,建立自己明确的“心理界限”很重要。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