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善良 能帮就帮
时间: 2013-06-03     来源:桂工网    

       五月,南宁,夜色迷人。

  红色出租车里,身穿中鹿出租车公司浅蓝色工作服的黄师傅一边驾车,一边跟记者聊天。收音机里流淌出来的音乐安静柔和,衬得黄师傅一口南宁腔调的普通话格外欢快爽朗:

  “我们同事好多年喽,他好心肠,不计较,在公司口碑很好的。”

  “最近见得多喽,不是得了全国劳模吗,公司贴了好大张的喜报,有他的照片,一回去就见呢……”

  这个黄师傅口中的:“他”,就是本文的主角——南宁中鹿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韦卫。今年“五一”前夕,韦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今年该奖项南宁市三名获奖者之一。

  一夜成名

  今年42岁的韦卫是中鹿公司里的名人,他的成名可以追溯到6年前的一个夜晚。

  2007年10月3日凌晨1时许,韦卫在路经南宁市共和路时,突然听到一女子大声呼救,一辆载着3名年轻人的摩托车飞驰而过。韦卫意识到发生了抢劫案,他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加大油门追了上去。

  在一个巷子口,摩托车倒地,三名飞车贼弃车逃跑。巷子太窄,小汽车根本开不进去,韦卫当即打开车门追了过去。他奋力抓住其中一人,两人扭打在一起。警察赶到时,韦卫已经将这名飞车贼成功制服。

  “他做人一直很低调,老实本分,很难想象他会跟坏人那么拼命。”中鹿公司工会主席曾正权对记者说。当时得到消息,他立即赶去医院。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韦卫的面部和胳膊多处受伤。“我听说歹徒还带着刀,心里紧张得要命。后来检查说没有大碍,才松口气。”

  “看到职工那么英勇,您有什么感想?”记者问。

  “我第一反应是太危险了,见面第一句话我就说他,这么危险的情况为什么要冲上去?自己的安全就不需要注意了吗?”曾正权笑着说,“不过,我心里还是很佩服他的,很勇敢,很有正气。用现在很时髦的一句话来讲,就是充满正能量。”

  “五星级”驾驶员

  南宁市西乡塘区,顺着一条巷子转了几个弯,记者走进中鹿出租汽车公司的大门。门内是一个不小的庭院,整齐停放着数辆出租车。其中有一辆,车身为红色,顶灯上印着五颗五角星,被市民称赞为“英雄”的韦卫穿着一件浅棕色的夹克外套,站在车边,尽管脸上有着刚下夜班的淡淡倦意,但笑容灿烂。

  “南宁市有一万多辆出租车,目前有资格印上这五颗星的只有30辆。我们韦卫是第一批拿到‘五星级标兵驾驶员’资格的。”中鹿公司办公室廖主任拍着韦卫的肩膀,一脸骄傲。韦卫仍是微笑着,只是把目光垂下,看着自己的脚尖,似乎有些腼腆。

  采访安排在中鹿公司二楼的一间办公室进行。韦卫领着记者上楼,在每一个转角处都会侧身,身体微弯,一只手引着方向:“请往这边。”他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时不时提醒记者“小心台阶”。记者提一个问题,他很有礼貌地停下,认真听完,回答完了才继续前进。领着记者走进房间后,他选择了离门口最近的一张沙发坐下。将两手交叠放在腿上,他看着屋里的人交谈甚欢,憨笑不语,似乎自己并不是这次采访的主角。

  “其实现在已经好多啦。2008年,他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司机’,从北京领奖回来,我去机场接他。当时有媒体去报道,照相机闪光灯一闪,他紧张得连话都讲不出来。”曾正权笑着对记者说。似乎是想起了当时的窘态,韦卫的笑里有了些不好意思的成分。

  与6年前相比,韦卫面对媒体确实成熟了很多。对媒体的闪光灯,他不仅不会闪躲,还会配合镜头的角度绽放自然的笑容。可即便如此,韦卫仍不是一个很好采访的对象。

  对于记者的提问,他听得认真,可多数时候,回答只是一句:“就这样喽。”比如,“被评为‘五星级驾驶员’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您是凭借什么拿到这份荣誉的呢?”“做好自己的工作吧。”“具体是指什么呢?”“就好好送客人,就这样喽。”再比如:“近几年每次高考的时候,出租车公司会组织免费接送考生的‘爱心送考’活动。您不仅每年都报名,还主动接下那些运送路程比较远的考生,为此基本上正常营运都放弃了,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高考对小孩很重要啊,那我有车就送喽。”“这些孩子跟您非亲非故,您送他们,不仅耽误两天时间挣钱,还要自己贴油钱,没有想过值不值得吗?”“有什么好想的,两天而已,就这样喽。”他说话前眉毛和眼睛喜欢习惯性上挑,语速不急不缓。

  “韦卫从来都是不喜欢计较的人,有乘客把东西落在他车上,他都会想办法联系失主,然后给人家送过去。有一次,他给人家送东西,都送到邕宁去了,这要是按价打表的话,得百来块钱了,他说什么都不收人家的酬谢,连车费都不肯收。”廖主任说,一些失主打电话到公司来感谢,公司才知道他又做了好事。“韦卫就是这样,做得比说得多,是一个很单纯、很实在的人。”廖主任很有些感动。

  一身正气好男儿

  采访韦卫,6年前的那个“成名之夜”是必须要提的。对此,韦卫的评价只有一句话:“没想那么多,只不过是该出手时出了手。”他停了一下,说:“我相信大多数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去的,我冲上去也是因为刚好碰到了,这其实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韦卫的父亲是一名林业战线的老工人,老人做人要“一身正气”的思想对韦卫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有一次,韦卫看到几个高年级同学在欺负一个小同学,二话没说就冲了上去。那几个大男孩比自己高出大半个头,韦卫实在不是对手,最后没帮上忙,自己还被揍了个鼻青脸肿。回到家后,父亲一看他的“尊荣”,就知道他又打架了,二话不说,又接着给了他一顿饱揍。

  “做了好事还挨打,觉得委屈吗?”记者问。

  “我只觉得问心无愧。我爸揍了我没几天,又碰到类似的事情,我还是没有犹豫就冲上去了,要是觉得委屈,我就不会再冲上去了。”韦卫笑着说。后来,父亲知道了实情,十分后悔。

  “那次追飞车贼的事,我爸知道以后,虽然也很后怕,但他还是赞同我的做法。”能得到父亲的支持,韦卫显然很开心。他表示,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自己一定还会冲上去。

  善良的心从未改变

  父亲年轻时曾到环江县工作过一段时间,韦卫就出生在当地一个贫困的小镇。18岁那年,韦卫跟着父亲从环江回到南宁,二十多年间,他时不时会去看望当地的乡亲,带着他在亲戚和工友中募集的旧衣被。韦卫说,当地有很多留守的老人和儿童都需要这些衣被,自己有空的时候就亲自送过去,顺便给一些困难的老人塞上几百元钱。没空的时候,就托一些直达班车把衣被带过去。“那些老人看着真让人心酸,我自己没有什么钱,能帮一点是一点吧。”韦卫说。

  廖主任也常常把自己孩子穿小的衣服打好包带给韦卫,她对记者说:“关心他人的事,做一次不难,常年做,那便十分难得了。韦卫能坚持做二十多年,我很佩服他。”

  “韦卫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搭过一个孕妇,送到医院的时候,那个孕妇的羊水已经破了,把车的坐垫套全部弄脏了,那不是一时半会能清理干净的,等于说他后面就不能再搭客了。可韦卫看那孕妇和她老公穿的衣服都很破旧,不但没有收他们打车和洗车的费用,还把当时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那两公婆。”韦卫的妻子李寿英说。

  韦卫开的是“夫妻车”,白天妻子开,晚上自己开。那天韦卫送完这名孕妇,回去自己洗车洗了大半夜。第二天,他告诉妻子不用接班了,因为车坐垫还没有干。那一天,韦卫和妻子非常难得地跟孩子一起吃了顿饭,把孩子高兴坏了。

  在韦卫9岁的儿子眼里,父亲是很令自己骄傲的,每次韦卫得了奖,小家伙总会在同学中趾高气扬地“炫耀”一番。他从不抱怨父亲忙,没有时间陪自己,因为父亲“有重要的事要做。”能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韦卫对此感到欣慰,而更令他感动的,是妻子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不高,结婚到现在,我们还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只能跟老人挤在一起住。但我拿钱给环江的老人,还有帮助一些需要的人,她从没有意见,一直很支持我。”“当初嫁给他就是看中了他人好、心善,钱少点没什么,有一颗善心才是一辈子的财富。”李寿英说。

  采访结束后,一行人下楼,仍是韦卫在前引路,他依旧礼貌周到,只是嘴里不再重复些提醒记者注意台阶之类的话。“别把我写得太好,真的,我就是一名很普通的的哥,我做的事都是本来就该做的。”他小声对记者说,表情诚恳,看不出一丝虚伪的客套。

  正准备挥手告别,韦卫的手机响了,带来一个好消息,他成为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的候选人之一。看着这个笑容绽放得和洒在他身上的初夏阳光一样灿烂的“的哥”,记者感到一阵温暖。想起采访中李寿英说,从年轻精神的小伙子到踏实沉稳的中年人,岁月只是改变了韦卫的外表,而在他的胸膛中跳动的那颗善良的心,从未变过。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