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15年重大外交"收官" 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
时间: 2015-12-03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原标题: 【学习路上】习近平2015年重大外交"收官" 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初在南非召开,本届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时隔十年再次举办的第二届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习近平主席将亲自主持本届峰会。多位学者分析指出,习近平本次非洲之行是近年来中国与非洲之间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外交行动,是2015年系列重大外交的收官之作,本届峰会将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开启未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新蓝图。

  时隔十年再次举办峰会:

  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开启经贸关系新蓝图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建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国家和领导人最多的外事活动。与会人员包括来自非洲48个国家的35位元首、6位政府首脑、1位副总统和6个高级代表团,200多位部长和联合国、非盟等24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代表,共计5000余人。值得注意的是,中方还邀请了五个与台湾地区有外交关系国家的官员出席。会上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对今后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其中,行动计划详细阐述了中非未来3年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领域的合作。在历届论坛的举措带动下,当前中非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已连续6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新时期中非交往仍是平等互利的,中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拉动了非洲的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研究员李新峰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步入新阶段,双方合作呈现“机制化”的特色。“长期以来,经贸合作在论坛举措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在2012年的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宣布在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3年来,中非双方携手努力,推动各项经贸举措全面落实。钱克明表示,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召开,将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开启未来中非经贸关系发展新蓝图。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一历史契机,不断深化中非务实合作,唱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旋律,推动中非合作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发展,为双方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

  习近平将主持论坛峰会:

  助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继2013年中国两会甫一结束,习近平即出访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等非洲三国之后,此次在参加完巴黎气候大会后直接飞赴非洲,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两国,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曾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高度概括中国的对非政策,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并在首次非洲之行中曾提出,永远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引起非洲领导人和民众的强烈共鸣。短短两年半时间内,习近平两次出访非洲,足见中非关系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将是一次历史性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将同非洲各国领导人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围绕“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谋中非未来团结合作。“习主席甫一上任即出访非洲,不仅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发展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有力推动中非关系朝着休戚与共、互利共赢、共圆梦想的方向快速发展。”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曾分析认为,在半个多世纪的中非友好交往史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非团结合作的基石和基本特征。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媒体评论指出,习近平非洲之行将再次见证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助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在联合国系列峰会上,习近平宣布了未来5年内,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等一系列促进非洲发展的新举措,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行动赢得非洲国家领导人普遍赞誉。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