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技协工作
时间: 2013-06-03     来源:桂工网    

 桂工网:在新形势下,职工技协要打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创新工作理念,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企业生产力发展、追求企业最大利益的同时,把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地肩负起提高职工思想、技能、科学文化整体素质的重任,不断提高职工劳动技能和素质。

  在新的形势下,职工技协组织也遇到了新问题、新挑战。怎样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技协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笔者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认清新形势,明确其意义

  职工技协作为工会领导下的社团组织,是工会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工会参与经济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形式和有效途径。全总把职工技协的宗旨定性为:“为国家分忧、为企业解困、为职工服务”,可见新形势下,维护企业整体利益和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是工会赋予职工技协的职责。

  在新形势下,职工技协要打破传统观念和思维定势,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企业生产力发展、追求企业最大利益的同时,把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地肩负起提高职工思想、技能、科学文化整体素质的重任,不断提高职工劳动技能和素质。

  二、面临新情况,作用受影响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企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劳动关系、利益格局多样化的新形势变化,职工技协的作用发挥受到一定影响。

  一是组织个数减少。随着改制的推进和结束,有的职工技协组织随着企业的关、停、并、转和破产而停止活动,柳州市有几百万产业大军的工业城市,受到的影响涉及面大,基层技协组织个数在逐年减少,原来的煤气公司、自来水公司、钢圈厂等单位都注销了技协分会。

  二是技术工人流失。公有制企业改制成私有化、民营化后,单位经济成分发生了变化,原来相对稳定的劳动用工关系基本被打破,不同等级的技术工人有的因与老板不和而辞职,或自身的技术实力较强而另谋高就,职工劳动关系相对不固定,职工自主择业性大,造成了技术人才流失现象。

  三是缺乏活动经费。基层工会对职工技协性质、活动范围认识不足,误认为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是搞单纯的创收,有的还错误认为是搞“小金库”,因而在单位行政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开展技协活动困难,有的企业连小改小革小发明需要的材料成本费都成问题,对于科研课题技术攻关改造项目就更是难上加难。

  四是有偿技术服务欠规范。职工技协都是兼职管理,对基层技协组织指导、服务、管理力度薄弱,因此,基层技协组织在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活动中,对技术服务项目、活动范围不够明确,成本核算划分不够正确,一些技术合同项目不签合同,技协经费结余不够规范使用等。

三、解决新问题,办法有三条

  针对这些情况,柳州市职工技协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解决:

  1.适应形势,改变管理模式,淡化有偿技术服务

  柳州市职工技协调整方向,由原来的偏重开展有偿服务改变为淡化有偿服务,职工技协不再是基层技协开展有偿技术服务的主体,改为由基层技协组织根据自己的技术业务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活动。基层技协根据在民政局核发的社团分支机构登记证,到税务局登记办理税证、购税控机、领购发票、自行申报纳税,享受自治区税收优惠政策。基层技协组织自己是技术合同责任的主体,承担法律责任。这样有利于基层技协组织按市场经济规范运行。市职工技协对基层技协进行业务指导,有问题帮助疏通协调解决,对基层技协实行宏观管理。

  2.重向技能竞赛,提高职工素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广泛开展以提升企业进步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全面提升职工技术素质,促进企业发展。近年来,柳州市职工技协技术攻关2200项,技术培训2360班次,技术培训98000多基础和合理化建议2万多条,每年以市职工技协牵头,柳州市工信委、社会人力资源保障局等部门参与,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以技能竞赛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职工技协的社会影响力。

  3.组建技协骨干队伍,夯实工作基础,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为推进职工技协队伍建设,市职工技协把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重视培养各行各业的技术标兵,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培养技术工人“大学校”作用,积极促进劳模从普通工人向技能工人转变,从生产模范向创新模范转变,从行业标兵向社会标兵转变。近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企业现有高级技师588人,选树技能带头(金牌工人2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2人)287人。

  在全总选树和宣传10名“优秀技术创新带头人”活动中,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的沈敏作为广西唯一人选得到向全总推荐。柳州市广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示范性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