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产业:挺起北部湾临海工业的“脊梁”
时间: 2013-05-30     来源:桂工网    

 工网讯:5年的光景,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从“最弱一环”到“风生水起”再到“千帆竞发”,成为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经济增长幅度较大的港口之一。北部湾临海能源产业强势崛起,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了高产值、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产业集聚新高地,能源产业也因此成为北部湾临海工业发展的坚实“脊梁”。

  “过去但凡向外界提起广西的能源资源结构,有6个字出现的频率相当高:缺煤少油无气。每当全国出现煤电油运紧张状况时,广西的煤电油运形势显得更为严峻。”采访中,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吴坚告诉记者。

  如何保障能源供应?临海工业区能源短缺的问题出路在何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于2008年获得批准实施,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布局并发展了一大批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能源产业项目和园区相继投产建设,以火电与炼油为主的两大能源产业迈入了千亿产业发展的新时代,不仅打破了广西缺少能源供应的局面,而且这些重头项目的完成也将会成为广西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期,记者在北海石油化工产业园区了解到,北海和源投资有限公司、新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海中航化石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海圣安苯加氢制环已烷及戊烷提纯项目相继进驻并开工建设,4个项目总投资8.1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6亿元。该园区内的新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北海炼化所产液化气中的丁烷脱氢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北海中航化石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通过建设碳四烷基化产业项目,形成一个以碳三和碳四为主的产业链,逐步建成一个小型石化产业园。

  这些项目可以就地消化北海石化下游产品,减少产品出厂运输压力。

  北海石油化工产业主要是依托中国石化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全力打造千亿元产业。目前,北海和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亿元建设的年加工油浆处理20万吨项目,主要利用北海中石化油浆生产优质蜡油、芳烃、导热油、橡胶软化剂等精细化工产品,形成精细化工产业园,年产值达10亿元。以北海市为代表,石油产业作为较大的能源产业之一,将成为引领带动区域相关产业跨越发展的石油化工战略高地和合作平台,成为连接泛北部湾石化产业发展带的枢纽,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钦州市的石油化工产业建设近年来也取得显著成效,钦州石油化工产业办公室主任沈少红介绍说,钦州石化产业园已投产的石油化工等企业共14家,总投资215亿元,形成产值能力超过600亿元。园区在建及引进项目16个,总投资570亿元,“钦州石化产业园具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资源共享的特点,预计现入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工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成为我区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具有完整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特色的产业集群。

  一组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区能源消费需求总量年均增长9.4%,2015年达到12400万吨标准煤,人均2.3吨标准煤。其中,原煤需求将达8700万吨,原油需求1810万吨,天然气需求60亿立方米,一次电力需求(除煤电、气电外)760亿千瓦时,其他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需求300万吨标准煤。
 

“面对如此庞大的能源需求,开发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社科院的研究员吴坚介绍说,新能源项目中,防城港市的核电项目最受关注。

  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预计2015年建成投运,运行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电力,可拉动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140亿元,拉动全社会相关行业总产出增长约700亿元。另外,一期工程2台机组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有效缓解“北煤南运”对交通运输带来的压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6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9.82万公顷森林,对实现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北部湾经济区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10月,《广西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便获通过并正式实施,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广西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发展目标、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社科院研究员吴坚告诉记者:“在我国核电快速发展的今天,核电配套关联产业正以自身服务核电产业发展的事实证明着在核电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着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区的建设,在未来以核电能源为主的产业所形成的集聚效应其产值与作用将不可估量。”

  作为广西区域经济发展的运输骨干,南宁铁路局承担着2/3的北部湾港口货物发运量。近年来,在铁路部门与北部湾各大港口部门的深入合作中,“铁路+港口=铁海联运”模式日趋发展成熟。为此,南宁铁路局也由此确立了“港口战略”,对广西沿海港口实行最大限度的运力倾斜政策,提供有力的运输能力保障。

  为了提高广西北部湾三大港口能源输送的效率,南宁铁路局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港口现场调研,分析铁路运输生产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港口作业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南宁铁路局还定期组织各大港口相关部门召开运输效率协调会,制订紧急疏港措施,指导港口内部挖潜,积极为港口疏运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据统计,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2012上半年煤炭吞吐量完成1268.14万吨,同比增长92.02%。目前,北部湾港煤炭库存量保持在7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大进口煤炭能源储备中心。

  与此同时,在去年的1至8月中,南宁铁路局在北部湾港口运输中,煤炭发送便达到672.6万吨,同比增长102.2%。石油发送270万吨,同比增长6.5%,在“铁海联运”模式下,广西实现了区域经济与铁路、港口的多方共赢的新局面。

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