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百货:与职工共成长
时间: 2013-05-27     来源:桂工网    

 工网讯:1996年成为上市公司以来,南宁百货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南宁百货)走过的路坎坎坷坷。十几年间,南宁百货所处行业因为商业模式变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吃老本固步自封还是勇立潮头与时俱进,南宁百货选择了后者,2009年开始,南宁百货重新发力,不但传统百货业务大幅回升,还成立了超市,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在区内多地建立了分公司……

  冬去春来,百花盛开,南宁百货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而对于一个服务性企业来讲,人的因素始终是第一位的。

  对于南宁人来说,想到购物就一定会想到南宁百货大楼,这个创立于1956年的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南宁人的一个地理标志与共同记忆,任凭朝阳商圈的商战如何风起云涌,“南百”依然屹立不倒。

  但是,有心的南宁人一定也会发现,南宁百货在2004年到2009年间,曾经有段时间止步不前,甚至在2006年的时候还发生过员工静坐事件。而就在这段时间,百盛、梦之岛百货、万达购物广场等迅速崛起,抢占了许多原来南宁百货的市场份额。那个时候,很多南宁人都说“南宁百货不行了”。

  直到2009年,南宁百货重新发力,不但传统百货业务大幅回升,而且还成立了超市,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在玉林、贺州、贵港等地建立了分公司……

  是什么造成了南宁百货的停滞,又是什么让南宁百货在短短3年间重新崛起?

  去年,南宁百货被评为“全区财贸系统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这个称号看似普通,但我们或许可以从这方面入手,寻找南宁百货复兴的答案。

礼仪比赛

 

 礼仪比赛

  教训买来的经验

  “其实2006年发生的事件是有历史原因的。”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盛品这样说。

  从2006年开始,南宁百货进入了长达三年的国家股股权转让过渡期。这段时间里,南宁百货的前景和发展战略模糊,员工们未来身份定位不明,致使员工中消极等待观望情绪和焦虑情绪浓重,企业与职工间的关系日渐紧张,于是便有了那次静坐活动。

  “换个角度来看,员工静坐其实也是出于对企业的热爱,正是由于大家关心企业的发展,热爱这个奉献多年的地方,所以才会做出过激的举动。从历史上讲,我们南宁百货一直都有职工热爱企业企业依靠职工的传统。”胡盛品告诉我们,在原来计划经济时期,南宁百货大楼的所有货架都是由职工们一块板、一颗钉地亲手制作的,每到进货、卸货的时候,都是全体员工齐动手,那个团结热闹的景象一直到现在都被老员工们津津乐道。

  因此,2006年发生的事情不但让许多南宁百货的员工们感到痛心,更让南宁百货的高层们认识到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南宁百货艰苦克服过渡期困难的时候,朝阳商圈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一家独大的南宁百货被后起的百盛、梦之岛百货、万达购物广场迎头赶上,更让南宁百货意识到了构建和谐企业,充分发挥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性。所以当2009年初,南宁市委市政府果断做出终止南宁百货国有股权转让的决定之后,南宁百货迅速行动,在同年十月完成了公司董事会与经营班子的换届工作,十一月完成了党委换届,转变经营思路,开启了构建和谐企业,重建南宁百货企业文化的道路。

  重拾南宁百货团结和谐的老传统,南宁百货管理层作出的第一步就是解决职工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花了1200万为职工们补齐养老保险,这样南宁百货的职工退休后就可以领到和档案工资同样标准的退休金。对于那些已经退休的同志,由南宁百货承担责任为他们补齐档案工资与社保养老金之间的差额部分。我们在这方面的政策是‘不惜代价,一定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胡盛品说,“我们甚至有些时候是千方百计地维护职工们的既得利益。比如原本南宁百货的每位职工每月都可享受到南宁市发放的开放城市津贴,后来津贴取消后,南宁百货将这项津贴纳入职工的福利范畴,由公司出面继续为职工发放,目的是为了让职工收入不受影响,追根结底是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来让职工们感受到企业的诚意,将职工们的心再次凝结到为南百的发展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共同愿景上来。”

  除此之外,南宁百货还打破以往没有中长期规划的状况,聘请专门机构为南宁百货制定了横跨传统百货、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三大业态,历时六年,目标达80亿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把职工们的心从过去迷茫悲观的状态中拉回来,许给职工们一个可期盼的美好未来。2010年,南宁百货的这一系列举动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0年南宁百货销售额突破21亿元,同比增长26%。南宁百货终于凭借着人心的重新聚拢,在新千年的头一个十年里强势回归。

 

  工会协同打造的和谐文化

  在寸土寸金的朝阳商圈,有一方属于南宁百货员工们的温暖家园,这就是南宁百货为职工建立的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职工食堂。“职工食堂建好后解决了3500多名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吃饭难、外出就餐开销大的难题,我们的职工很欢迎。”胡盛品说。这是南宁百货为职工做的一件大好事,同时也是工会协助企业构建职企和谐的重要一步。而在南宁百货像这样的工会围绕大局服务职工,让职工与企业关系和谐的实例还有许多。

  在南宁百货的工会办公室门口挂有一块特殊的牌匾——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联销员工会委员会,这在别的百货公司是很难看到的。

  “南宁百货现有员工1200名,而统一管理的联销员达到了4000人,在柜台负责一线销售的超过90%都是联销员,可以说南宁百货商品销售得好不好全靠联销员。”南宁百货工会副主席甘敏这样说,“但是联销员又是我们这里最容易出现不和谐因素的群体。因为他们的合同是和供货商签的,工作场地又在我们南宁百货这里,如果没有联销员工会,一旦出现了侵权事件,往往求助无门。而我们通过对日常工作的观察发现,供货商拖欠联销员工资,不给联销员购买社会保险的情况非常普遍。”

  因此,南宁百货成立了联销员工会,把以往处于三不管窘境的联销员覆盖到工会的保护伞下。通过帮供货商代发工资,为联销员缴纳社保纳入合同等方式,有效地维护联销员的合法利益,在维权的同时也维护了南宁百货整体环境的和谐与联销员队伍的稳定。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告诉联销员,南宁百货也是你的家,有困难时南宁百货会为你出面。”甘敏这样说。同时,南宁百货在平时过年过节的慰问及评先评优方面也将联销员与正式职工一视同仁。“我们南宁百货的联销员队伍中就曾经出现过一位南宁市的劳动模范。”

  由于联销员工会作用的发挥,南宁百货的职工队伍中,无论是正式职工队伍,还是劳务派遣工队伍都与企业形成了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关系。同时南宁百货还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随时监控并调解公司内部出现的劳动争议,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劳动关系的和谐构建提供另一道保障防线。

  “我前前后后在南宁百货干了6年了,4年前我生完孩子重回职场的时候还选择南宁百货就是因为我在这里干得开心,别的商场不像南宁百货,我在这里真实地感受到了公司对我们的真心。”南宁百货售货员凡明谈起自己选择南宁百货的原因时这样说。

  南宁百货的和谐企业之路在工会的协助下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与职工共成长构筑企业发展之基

  我们来到南宁百货采访的时候是星期二早上9时,这个时间的南宁百货一片宁静,完全寻不到平常印象中的繁华景象。但是在南楼的职工活动室里却是人声鼎沸,来自南宁百货金湖店、朝阳店和超市的员工们正准备在这里进行培训。“像这样的培训课我们几乎每天都有,这个房间基本上都没有空闲的时候。”胡盛品站在活动室门口很骄傲地向我们介绍,在他的身旁,活动室的门框上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邕江大学”四个字。

  在南宁百货熔铸文化力量,寻求老店复兴的道路上,“与职工共成长”这个观念一直贯穿其中。

  在南宁百货制定的企业核心文化之企业使命中有这样一段话——致力于和员工共同成长,为员工及其家人创造幸福生活。由此可见,南宁百货把和职工共成长放到了关乎企业发展与存亡的高度。

  在南宁百货,不但每天都有针对基层员工的技能培训,还建立了“两提升一促进”大讲坛,通过邀请公司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讲演,聘请社会上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到公司进行演讲等形式,为职工打造一个大规模、高规格、长期性的交流经验、学习新知的互动平台。每隔一段时间,南宁百货还会送优秀员工“走出去”,参加企业文化建设与执行能力提升等相关内容的高级研修班、零售企业门店改造研讨班等专业培训课程。南宁百货的职工代表团和门店店长、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机会到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经营管理理念。


 

同时南宁百货还为职工提供了挂职锻炼、公费学习提升学历、免费就读南宁百货职工职业培训学校等福利。

  “与员工共同成长,为员工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让员工在南宁百货健康快乐地工作,使整个南宁百货形成积极向上具有活力的发展氛围,不但是南宁百货优秀服务的核心要素之一,更是南宁百货文化的特色与核心竞争力。”胡盛品说。

  而南宁百货也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通过三年进行一次的全员竞聘,有几十名员工从中获得了提升,为南宁百货提供了大量的优秀管理人才;通过开展挂职锻炼,南宁百货获得了充足的管理人才储备;通过开展“两提升一促进”大讲坛吸引了众多优秀人才聚集南宁百货,现在南宁百货有好几对“父子兵”、“母女战友”,都是子女通过父母感受到了南宁百货的吸引力而主动加入的。

  善待职工、依靠职工、与职工共同成长,依靠着这样一个理念,南宁百货从困境中迅速脱身,重新牢牢屹立在朝阳商圈的正中。“整个朝阳商圈风起云涌,多少曾经风光一时的商场销声匿迹了,只有南宁百货到现在还存在着,这是南宁百货的骄傲,更是‘南百人’的骄傲。”

工网:www.gxworker.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