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间平房到3层教学楼 240万助力海棠小学蝶变
时间: 2013-05-08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海棠小学在爱心企业的慷慨捐助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海棠小学,坐落在崖城镇幽静的海棠村,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麻雀学校”。几年前,学校仅6间平房教室,连公共厕所都没有。随着风雨侵蚀,教学楼日益陈旧,甚至出现裂缝。爱心企业海南创开实业有限公司选择了捐建海棠学校,一次性捐助240万元———如今,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泥泞路已被平整而又洁净的水泥路取代,教学楼的6间小平房早已变成3层现代化教学楼,老师们终于扬眉吐气,学生们喜笑颜开地上学了……

  晴天野外如厕雨天一身泥巴

  因学校僻远,7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几经辗转,绕过多条乡村道路,终于找到海棠小学。走进学校大门时,一栋3层楼的现代化教学楼映入眼帘。此时,学生们抑扬顿挫的读书声激荡在空中……

  海棠小学校长郭国书微笑着告诉记者,海棠小学创建于1956年,原名沙埋小学,几经历时沿革,前几年更名为海棠小学。

  郭国书回忆道,当年他来到海棠小学的时候,学校的教室只有6间平房,不但教室光线暗淡,有些教室墙面还出现裂痕。每日看着200名师生,心里十分酸楚。

  最令郭国书难受的是,由于学校没有公共厕所,这可苦煞学生。低年级的学生们跑到野外如厕;高年级的学生有的跑到附近农户家解决,有的学生直接奔跑回家如厕再折返回校。天晴还好,碰到下雨天,更令人揪心。当年,学校附近的路都是泥巴路,学生们都是踏着泥巴路上学,回到学校,部分教室还渗水。

  企业捐助240万学校旧貌变新颜

  2010年,为了帮助海棠小学改变困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郭国书,爱心企业——海南创开实业有限公司愿意无偿捐助一所学校,教育局已努力帮该校争取。获此此事后,他欣喜若狂。当时,他主动请缨邀约该企业并毛遂自荐。

  最后,海南创开实业有限公司选择了捐建海棠学校并一次性捐助240万元。2010年,陈旧的6间平房教室终于被拆除。当年10月1日,一栋3层楼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并正式投入使用。他到现在还记得,当日,师生们拥抱一起,笑得十分灿烂,家长也纷纷跑到学校庆贺的场景。那天,他才知道,新教学楼建成,不仅使师生们的狂欢,更是全村人的喜事。

  为了迫切地让记者感受到学校的变化,他连忙带着记者参观了新的教学楼。记者看到,新教学楼每层都分别设置水冲式男女厕所,教室敞亮,除此之外,每间教室内挂着风扇。郭国书说,看着学生们再也不用踩泥巴上学,露天如厕,作为校长,他第一次有自豪而又扬眉吐气的感觉。

  “这几年,学校可谓好事连连。”他说,为了改善学校老师的办公条件,市教育局还替老师们建造了漂亮的教师工作间,每位老师都分一套。不仅如此,学校正在积极建设操场、跑到、篮球场、排球场等,预计明年春节就全部竣工。届时,市区小学具备的设备,乡村小学慢慢也会一应俱全。

  当记者一行欲离开之时,恰好正值学生们放学时间。这时,该校六年级的女同学兰海曼腼腆地告诉记者,她经历过如厕难的日子,看着学校的变化,面对着新的教学楼,与之前相比,感觉自己现在太幸福,更应该珍惜时光,好好学习。

  郭国书说,学校能够迅速蜕变,不但要感谢市政府,也要感谢默默为学校做出贡献的海南创开实业有限公司。若没有爱心企业的慷慨捐助,学生们很长一段时间还得为如厕难而烦忧。

  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南创开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企业理应主动担当,肩负起社会责任。多年来,公司董事长李韶华孜孜不倦地投身公益事业,该公司除捐建海棠小学外,2012年11月6日,又捐款400万元定向作为教育局建设的市区一公办幼儿园。掐指一算,多年来,该公司已陆续向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智利地震、海地地震、西南旱灾等总计捐助善款近千万元。未来,该公司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公益事业,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加入公益行业,大家并肩作战、扶贫济困、传递正能量,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