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携手ACCA举办2013“中国企业海外之路”论坛
时间: 2013-04-25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世界经济格局变迁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都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投资规模快速增加,大中型国企及优秀的民营企业纷纷将视野投向国际市场。但是,劳动纠纷、国际财务流程差异、文化冲突、政治风险等因素都是横亘在企业国际化面前的阻碍。4月19日,ACCA作为支持机构,同财新传媒一起,发起主题为“中国企业海外之路—机遇与策略”论坛,探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对的种种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先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烁先生;国家开发银行高级顾问狄卫平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先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先生等来自政界、学术机构、企业等众多专家学者聚焦当下在“走出去”过程中热点问题,提供了权威、前瞻、深度的政经形势解读、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分享。参会嘉宾逾200人,主要由国企及大中型私企管理人员及政商界资深人士组成,其中包括40名来自ACCA的会员。

    会议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主题,就企业如何在海外发展壮大、全球财务战略的规划与实施、跨国运营的挑战与应对等几个分论题展开,各界嘉宾各抒己见,分享各自对中国企业跨国运营挑战的认识。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先生就主题分享真知灼见后, VISA商务解决方案副总林瑞源、高盛亚太区自然资源组联席主管朱寒松、德勤华北区国际及并购税务组主管合伙人朱桉等嘉宾就全球财务战略展开了发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和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ACCA会员的杨征先生应ACCA北京代表处邀请参与到“全球财务战略的规划与实施”环节的讨论。

    杨征结合多年境内境外企业运作经验表示:“在走出去过程中真正要仔细衡量的不是筹资、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运作流程,真正应该考虑的是企业是否具备走出去的基本条件,即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战略方向和核心人才储备。而跨国文化的融合是需要在长期的企业实际管理、监管环境、文化融合过程中体会的。整体行业成功不代表企业个案成功,想要拓展国际市场的本土企业仍需审慎而行。”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