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2012年营增显著
时间: 2013-02-27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2012年,对于在线旅行服务商而言,是竞争激烈、火药味颇浓的一年,价格战、口水战此起彼伏,在他们各自抢滩市场份额的同时,到底谁才是笑到最后的赢家呢?恐怕只有从年终的营收数据中寻找答案了。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2年在线旅行服务龙头企业携程的营业收入为42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19%;净利润为7.14亿元,同比2011年下滑34%,若分季度来看,其各季收入在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却都同比大幅下滑,以致年底不得不大幅裁员,缩减成本。对于同时参与价格战的艺龙而言,同样伤不起,其营收费用近七成被吞噬。但是,反观在国内上市的腾邦国际,其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3.02%。在各大厂商的年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的态势下,腾邦国际却逆势而上,异军突起,取得了显著的营增成果。

    一直以来,中国机票在线分销市场都呈现着“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携程凭借在品牌、服务、产品领域的领先优势,及广布的线下推广渠道、庞大的客户资源,在全国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然而,今年春节临近,携程却被曝大幅裁员,除保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7大机场渠道外,其他二三线城市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面销售员工全部撤销,至少裁员500多人。携程布局广泛的线下推广,效力在逐渐消退,并成为了公司的庞大成本负担,加之规模体量大与管理体制漏洞,及变革动力不足、创新迟缓等原因,想要快速“瘦身”转型,并非易事。面对腾邦国际、艺龙、去哪儿、芒果网等同行的快速崛起,携程的市场份额已被逐步蚕食。根据劲旅网的分析,腾邦国际在机票市场的份额由2007年的1.0%提升到2012年的1.5%,并在2015年预计达到2.3%,成为国内第二大机票分销商,并有力的冲击着携程的领导地位。腾邦国际如何在与携程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快速的成长,并在2012年不利的市场环境中逆势而上?腾邦国际副总裁张铎给出了答案:

    首先,战略转型初见成效。2011年6月,腾邦国际与IBM公司开始了战略合作,全力推进业务整体转型,包括战略、运营、组织管控、人力资源、领导力、IT规划、变革管理七大方面。这次转型,有效的明晰了腾邦国际的战略,开展了新业务的布局,引进和发展了管理与专业人才,有效的提升了腾邦国际的组织能力,运营效率和整体竞争力。

    其次,传统优势业务快速增长。机票分销业务2012年在华南区实现了快速增长,加之业务异地扩张、区域机票核心政策的获取,腾邦在传统优势业务实现了高速的增长。

    第三,新业务的培育取得初步成果。从单一机票代理商到TMC/OTA综合在线旅行服务商的整体转型,公司对新业务的持续进行投入。新业务经过了初始的孵化后,现已进入加速发展期,有力的提升了公司整体的营收和利润增长。

    第四,并购效应。腾邦在进行全国扩张和业务线布局时,除了自建区域营销服务网络外,也依靠企业并购进行快速扩张。2012年,腾邦国际在全国7省10市中,并购和加盟了15家企业。这其中包括并购世纪风行以及四川华商。并购及并购后的财务报表并表,贡献了公司整体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

    第五,行之有效的费用控制体系。腾邦国际在快速的扩张过程中,为了为新业务和新区域布局,公司的成本费用需求在增长。公司通过构建收入费用预算机制,建设Oracle财务业务一体化系统,对收入、费用进行有效的计划、跟踪、监控、反馈、考核、激励,从而在实现了业务区域的提前布局的同时,控制了低投资回报费用的增长,确保公司的净利润增长。

    2013年的中国在线旅行市场格局将持续变化,如腾邦国际这样的新生力量,成为了这样变革的推动者。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腾邦国际进一步推进业务布局和转型,保持传统业务的快速增长和并购、扩张,2013年腾邦国际将更为耀眼。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