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睿惠悦:A股市场股权激励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
时间: 2013-08-21     来源:中国西南热线    

已有20家公司采取多轮授予

北京2013年8月21日电 /美通社/ -- 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韬睿惠悦( http://bbs.yingjiesheng.com/forum-311-1.html )近日发布2013年《A股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调研结果,截至2013年4月底,A股市场共有464家公司曾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9%。扣除已经撤销的部分计划之外,目前仍在推行股权激励的公司有366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5%,较2012年5月底的统计结果(12%)有了进一步提高。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12/02/03/20120203153206247863.jpg )

2012年全年共有123家A股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授予,较2010年的38家、2011年的99家有了进一步增长。创业板和中小板正在推行股权激励公司的比例分别达到28%和20%,显著高于主板市场(9%)。已经有20家公司实施了2~3轮股权激励收益,占所有已正式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的8%,相较2011年底的统计结果(3%)有明显增长,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将股权激励作为持续的重要激励手段。信息技术业正在推行股权激励公司的比例达到35%,是股权激励最为普遍的行业 。

限制性股票以及多种激励工具组合的激励方式越来越普遍

调研显示:从整体上看,股票期权仍是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主流,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中有59%选择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工具。与此同时,近年来选择限制性股票的公司也越来越多:在2012年1月至2013年4月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中,限制性股票占比高达45 %。目前推行股权激励工具的公司中,采用多种激励工具的公司占13%,这一比例比去年5月的调研结果(11%)略有上升。除了传统的激励工具外,股权激励形式越发多样化,比如有少部分A股公司选择基于业绩表现计提激励基金购股,对员工进行奖励。

国有控股公司激励力度略有加强,参与范围逐步扩大

2012年以来,CEO年均获得的股权激励价值占其年度现金薪酬比例的中位水平达到110%,相比2010年~2011年(80%)有一定程度的上升。2012年以来,A股市场股权激励的参与范围正在逐步扩大,激励对象占公司人数比例的中位水平达到8%,而2010年~2011年的该比例为6.2%。2010年~2011年,共有10家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授予,激励力度普遍控制在总股本1%以内,中位水平为0.86%,2012年以来,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力度有所加强,在8家实施实际授予的公司中,激励股份占总股本的中位水平上升到0.96 %,其中有3家公司超过1%。

已经有69 家公司授出的激励股份开始解锁,约1/3计划开始获得激励

该调研显示(见图一):2010年~2011年间实施授予的计划(144个)中,48%的计划通过公告宣布其首批激励成果解锁:其中期权计划有39个,其2013年4月底的公司股价相对授予日股价增长的有20个;限制性股票有30个,其2013年4月底的公司股价相对授予日股价增长的有18个,高于员工出资价格的有22个,以明确获得激励收益的计划数量超过1/3。除了上述48%的计划宣布激励解锁以外,11%的计划则尚未进入首批解锁期;13%的计划宣布由于业绩未达标,首批激励未能解锁;15%宣告撤销;其余14%未明确披露首批激励的解锁情况。韬睿惠悦( http://bbs.yingjiesheng.com/forum-311-1.html )高管薪酬咨询中国区总经理方晔说:“股权激励往往是业绩较好的公司进行人才激励与保留的手段,自然对公司业绩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我们的调研显示,2010年~2011年间实际实施股权激励授予的公司,其2012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水平为11%,而其余公司中位水平则仅为-5%;其2012年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水平为10%,而其余公司中位水平则为7%,这就是对此最有力的说明。”

图一:2010年-2011年实施授予的激励计划解锁状况
http://www.towerswatson.com/assets/ap/image/mailing/ec-press-release-fig1.png

关于此次调查

2013年韬睿惠悦高管薪酬、股权激励和公司治理调研A股部分包含2469家A 股上市的中国公司。截至2013年4月30日,共有2469家A股样本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报,韬睿惠悦对已有信息进行了分析整理。

关于韬睿惠悦

韬睿惠悦是一家领先的全球咨询服务公司,通过对员工、财务和风险的高效管理,协助企业提升经营绩效。我们在全球拥有逾14,000名员工,提供员工福利计划、人才与奖酬方案、以及风险和资本管理等各个领域的解决方案。详细信息请登陆韬睿惠悦网站towerswatson.com。



网友评论: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